記憶中,媽媽常說自己記性不好。

這幾年,他的記性衰退得很快。大約在三年半前,爸爸過世不久,他一個人獨居開始,記憶就不斷不斷的限縮,存取量不斷減少,時效也不斷地遞減。

從叫不出朋友的名字,慢慢地喊不出兒孫的名字。從認不得電話裡我的聲音,到偶爾會在回家進門的剎那問說:你是誰?我好像認得妳!

在數年之前,帶著媽媽出門,在車上聊天,他會重複的述說著年輕時的悲苦,大多是和之間爸爸的情緒事件。說之前總會先聲明那是他心中的秘密,這是第一次偷偷說。其實,我和哥哥都聽媽媽說過,而且無數次~~

我總是靜靜聽,讓他抒發積累心中多年的怨與無助。

然而,這兩年,媽媽不再提起與爸爸的過往,在車上不斷問的是“今天星期幾?孩子畢業了嗎?我門鎖了嘛?”這些鎖鎖碎碎的事,重複再重複,同一個問題前後差不到一分鐘。

我很清楚,媽媽不是記性的問題了,他已經是輕微的失智。我俐落開心回應他每一個問題,每一次,都是第一次。

 

現在,媽媽不記得自己幾歲,不記得自己的生肖,但是她記得自己的家,在布袋海邊的小村裡,他的二哥、二嫂,媽媽想回家看看。

小村的記憶,也是我童年裡僅有的“親“戚和媽媽自在的開心模樣。

星期天,帶著媽媽回家去。車停在大廟前廣場,二舅一個人就坐在廟前,我下車開心地喊著“二舅“他茫然地不知所以,我再補充我是誰誰的女兒,二舅依舊茫然。二舅也失智了。

媽媽下車喊著二哥,二舅還是茫然,媽媽哭了,二舅急了,連忙道歉,遺憾自己連妹妹都不認得了。

慶幸的是,媽媽的記憶也是短暫的,到了二舅家,舅媽叨叨絮絮著一些日常和兒孫,媽媽也忘了二舅認不得他的這些事。然後開開心心回家。或許晚上媽媽就會忘記,忘記白天和他的二哥二嫂見過面的事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Casa C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